close
攝影/陳建仲
 
事物本身都有生命,關鍵在...如何喚醒它們的靈魂-加布列·賈西亞·馬奎斯《百年孤寂》
 
我愛攝影
攝影的光圈、快門...我大概略懂略懂
很多人也喜歡攝影
攝影的光圈、快門...我猜他們大概都懂
但我認為這還不夠
因為沒看過「人間雜誌」的人
他稱不上懂攝影
 
我愛攝影
攝影的技巧、口訣...我大概略懂略懂
如果妳照片拍的不夠好,那是因為妳靠的不夠近-羅伯特·卡帕
相機的高度,決定事業線的長度
鏡頭的廣度,決定北半球的弧度
蹲下的角度,決定要露或不露的底褲-壹傳媒狗仔隊名言
如果看完每天水果日報的「今日我最美」
和每週三的數字週刊「XY檔案」「紅男綠女」
還能和「人間雜誌」做連結
恭喜!
妳的攝影魂已經被「人間雜誌」喚起!
幾年前在台大旁邊的小巷子裡
我就是這樣被喚起熾熱而燒紅的攝影魂!
一起深入底層、追求真相、批判社會、關懷人道!
 
陳永善(1937.11.8-2016.11.22 )
筆名:陳映真、許南村...
小說家
白色恐怖受難者
鄉土文學論戰參與者
「人間雜誌」創刊發行人...
 
我愛攝影
因為喜歡攝影而知道「人間雜誌」
因為「人間雜誌」而開始略懂陳映真
我沒見過陳映真先生本人
呆在熾熱而燒紅的台大旁邊小巷子裡那幾年
倒是遇見了諸多與陳映真相識或共事過的一些人
「人間雜誌」一起奮鬥過的好朋友:
張照堂、關曉榮、蔡明德、郭力昕、李文吉
林柏樑、高重黎、蕭嘉慶、鍾俊陞、許村旭
陳品君、何叔娟、潘小俠
汪立峽、范振國、藍博洲、鍾喬、陳列、王拓
侯聰慧、何經泰、林俊安、王浩威、吳仁麟
鄉土文學論戰的老戰友:尉天聰、黃春明、王拓
台大哲學系的好友:陳鼓應、王曉波、錢永祥
原住民好朋友:陳秀惠、胡德夫、 夏曼.藍波安
保釣界的老友:林孝信、劉大任...
一起做過牢的中研院好友:丘延亮
社運界好朋友:林深靖、盧思岳、林正杰、楊祖珺、夏鑄九、黃德北...
文化界好友:丘秀芷、陳若曦、林懷民、蔣勳、季季、阮慶岳...
還有幾位與他不同意見
雖不能「一笑泯恩仇」但還是可敬的...對手:陳芳明
及總是號稱自己不小心路過的王丹
以上諸多人名
大多憑有限大腦依稀記憶或許有疏漏
如果妳也曾經在書本上或電視機上看過這些人
相信我!
他們本人真的都比電視機好看!
 
我想說的是
在大學初學攝影之時
對於「人間雜誌」總是蒙蒙懂懂
在視丘攝影學校時
對於報導、紀實攝影開始略懂略懂
對於一個小說家能創辦一本以影像為主的刊物
又影響台灣近20年的攝影走向
除了佩服他...也把他當成神!
而在熾熱而燒紅的台大旁邊小巷子裡那幾年
沒看過他本人
卻見了一堆認識他的人
不管是十個人還是二十個人
每個人認識陳映真先生的過程或許不一樣
但是對於他的評價幾乎一致
無藥可救的理想主義者!
我不一定完整地認識陳映真先生
我沒辦法像阮慶岳老師一樣撒嬌說:
台灣最好的小說家前三名-陳映真、陳映真、陳映真
我也沒辦法像趙剛老師一樣
把寫書當成寫論文般認真地剖析陳映真
我心中所認識的陳映真先生
就如同「人間雜誌」發刊詞所言:
以圖片和文宇從事報導、發現、記錄、見證和評論。
透過報告、發現、紀錄、見證和評論,讓我們的關心甦醒!
讓我們的希望重新帶領我們的腳步!
讓愛再度豐潤我們的生活!
關心每一個人、關心生活、關心台灣!
 
2016.11.22
那個讓我略懂略懂的陳映真先生離我們遠去
都說逝者已逝,生者如斯
到1989年只出版47期的「人間雜誌」至今已停刊多年
總還是讓人無限懷念
總還是有人想出錢讓雜誌能復刊
而我懷念陳映真先生
是因為總以為他是神,最終發現他還是人...
縱然人和雜誌都不在了
但是「人間雜誌」的精神一直在人間!
就像臥底在數字週刊拍XY檔案的許村旭所言:
「人間雜誌」的精神在數字週刊被我發揚光大了!
 
咦?是不是又到了禮拜三...
我們來買本數字週刊回味回味一下「人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霸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