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格爾在某處說過,偉大的歷史事件和人物,都會發生兩次;
只是他忘了加上一條但書:第一次是悲劇,第二次是鬧劇
-馬克思《路易.波拿巴的霧月十八》
 
今天(4/11)禮拜三好像不發個感傷壹週刊的文章,就好像不是個壹粉咖...
遙想當年2001年
香港的肥佬黎把壹週刊引進台灣時,我正在大學重考班水深火熱
無緣躬逢其盛那熱銷的佼寶戀第一期
考上大學後
把媒體系當大傳系念的我養成每天讀報習慣,偶爾看看壹週刊倒也跟上潮流好一陣子
但是,真正讓我養成每週固定到便利商店買本壹週刊的習慣
應該還是在我熾熱而燒紅的台大旁邊小巷子那幾年裡碰到奇奇怪怪的人才開始的
我永遠忘不了在那好幾個酒酣耳熱的深夜和兩個中年大叔
一個文化總會副秘書長-思岳老師和一個星火燎原執行長-小向哥
一個曾經是精誠中學的國文老師兼詩人和一個曾經是參與野百合學運的憤青
我們三個人真的沒有聊「宇宙大爆炸」...只有聊每期的壹週刊和許村旭
P.S.許村旭是我們臥底在壹週刊的好朋友,他負責壹週刊最紅的專欄-XY檔案
 
再見 我的壹週刊
我知道很多人不喜歡壹週刊,不喜歡壹週刊內容的腥、羶、色、八卦與狗仔文化
教我新聞傳播與編輯採訪的老師也曾嗤之以鼻這些沒唸過書的狗仔能幹嘛?!
結果是越不懂新聞的人越敢!
一身是膽、蘋果最敢!肥佬黎肯定是打從心裡就看不起循規蹈矩的新聞人!
雖然每一期兩本菊八開紙本的壹週刊充滿腥、羶、色與八卦
但老實說
壹週刊內的每個專欄還是有很多不錯的文章值得我們一讀
像早期的劉大任、江春男、詹宏志幾乎是我每週必先拜讀的專欄!
蔣勳老師的評紅樓夢是沒看過紅樓夢的人也好消化的小品文
晚期作家群還有太陽花運動的帆神-林飛帆在英國留學的第一手所見所聞
阿扁前總統在「獄中」也曾經寫了好幾期的壹週刊專欄
我覺得一篇大約800字$20000稿費的文章寫得比「新勇哥物語」還好!
另外,每期壹週刊娛樂本的電影評論是我和CNN主播好朋友-Nicole姐的選片指南
而每期娛樂本最紅的除了封面主角外,當然還有就是封底的專欄-XY檔案
很多人肯定是沒看過壹週刊的XY檔案
但一定都有聽過「事業線」、「南北半球」、「小丁」...等專業術語
相信我!這些都是從「XY檔案」裡被發揚光大的!
所以小向哥每週都笑稱許村旭的「XY檔案」就是「超歪檔案」!
肥佬黎說的好:
偉大的歷史事件和人物,都會上壹週刊封面兩次;第一次是悲劇,第二次是榮譽!
 
再見 我的紙本壹週刊
網路新聞當道的現在,還有人願意花錢看傳統的紙本媒體嗎?
記得這問題在十多年前大二的傳播理論課時,老師也曾經問過還是學生的我們
當年很多人就是質疑網路新聞的素質、程度,能夠成什麼事?
如今,這些網媒、網紅因為距離新聞比狗仔更遠,所以更敢!
所以也打敗了壹週刊和水果日報這些狗仔起家的傳統紙媒!
打滾各大紙媒和網路新媒體的厚之哥說的好:不要懷疑,水準才不是新聞的未來!
你能期待什麼新聞價值?什麼又是新聞品質?
鄉民網友接近使用權不斷提高,新聞專業話語權就不斷流失!
肥佬黎因為秀下限而成功,因為無法突破下限而失敗!
 
再見 我的壹週刊
調整我的心情換個角度想
台灣少了每個週三的壹週刊,每週至少有一天是乾淨又清新的一天也是好事一樁!
 
冰雪聰明的妳問我:有喜歡或推薦大家看什麼紙本媒體或刊物嗎?
 
「商業週刊」和已停刊的「破報週報」是曾陪伴我無數青春歲月的啟蒙刊物
停刊多年的「人間雜誌」是報導文學和報導攝影的經典
有出沒在江湖上一定要趁早收購、收藏,是居家必備的保值紙媒!
由敏佳老師攝影和威融哥編輯的「Shopping Design」和「數位時代」
曾是攝影、時尚與美學的入門雜誌!現在仍是設計雜誌界的模範生!
「ppaper」我從創刊的$39買到$99,是適合廣告、設計科系學生人手一本的標配!
文青們的背包裡一定要放一本「印刻」、「聯合文學」或「文訊」和「講義」!
愛攝影的人又怎能不看「DIGIPHOTO」、「CAMERA攝影誌」、停刊的「網路攝影」
或是近年發燒新作的「攝影之聲」!
身為一個PRO電影咖,每月必讀的「世界電影」更是一本電影選片好物!
冰雪聰明的妳一定又要問我:每個禮拜少了壹週刊真的不會感到一點兒的失落?
 
不會!
嘴巴說不會,身體倒是很誠實...
請容小弟我把每個月才出刊一本的「FHM男人幫」再拿出來溫習一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霸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